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学科方向

日期 : 2020-08-31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科源于前交通大学1928年设立的化学系,1956年随主体西迁至西安,198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恢复成立应用化学系,2000年与原西安医科大学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新的化学学科。2020年,化学学科从理学院独立出来,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学院目前具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先进功能材料及介观物理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化学实验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

   学院现有科研人员共109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助理教授和讲师32人,平均年龄为38岁;实验技术人员1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现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1人,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学者2人,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陕西省青年千人2人、校青年拔尖人才1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学院目前在校生共320人,其中本科生150人,校研究生170人。有省级名师一人,近五年已获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正式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为了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创新性人才,化学学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体系,20%的研究生课程采用外语或双语教学。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主讲教师中教授的比例达到80%。近三年来培养博士38人,硕士118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69人,硕士研究生101人,其中包括与其它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7人。

   学院坚持以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复杂物质合成方法与反应机理、深入理解材料的多层次结构  与性能关系、发展高性能新物质及其应用。重点解决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中涉及的复杂化学物质合成新方法、构效关系及应用等关键问题,在有机功能分子合成、药物高效传输与精准诊疗、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智能响应高分子等方向形成突破,旨在建成具有以应用为导向、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学院下设科研基地: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研究所、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等。学院努力实现项目、人才和平台良性互动,实现基地建设、科研成果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协同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