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反应性聚乙二醇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日期 : 2018-07-23    点击数:    来源: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反应性聚乙二醇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DB1E1

报告人:朱蔚璞 副教授 浙江大学  

邀请人:张志成 教授  

时  间:2018-7-28上午9:00 

地  点:化学楼207  


报告人简介:

朱蔚璞,1979年10月生。

2001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1年9月~2005年11月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沈之荃院士,2005年12月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5年12月起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师,2007年12月晋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9年12月~2010年12月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Matyjaszewski教授课题组留学访问;

2013年3月晋升博士生导师。

目前主要从事反应性高分子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致力于开发规模化可控合成反应性高分子的新方法,并开拓这类高分子在药物递送、组织修复、口腔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2018年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Macromolecules, Biomacromolecules,  Polym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他引1000余次,H指数为2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


报告摘要:

聚乙二醇是FDA批准可注射入人体内使用的高分子材料,但是商品化的聚乙二醇缺少可反应官能团,且不可降解,限制了聚乙二醇在生物医学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我们开发了一种可控合成多官能度反应性聚乙二醇的新方法:采用两端羟基的寡聚乙二醇作为大分子二醇单体,与含官能团二酸(如马来酸、苹果酸、硫代苹果酸、二硫二丙酸等)在选择性催化剂的作用下缩合聚合,无需对官能团保护与脱保护,“一锅”缩聚反应即可规模化合成含多个羟基、巯基、共轭双键或二硫键的可降解聚乙二醇。利用这些官能团的后修饰反应,我们制备了多种聚乙二醇基可注射水凝胶和响应性纳米粒子,可用作腹腔手术后的防粘连材料、抗菌伤口敷料以及药物递送载体,具有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