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院史沿革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28年秋创建于前交通大学的化学系,首位系主任为徐名材。化学系初建时没有本科学生,只承担各学院化学基础课的教学。1930年秋设立科学学院,化学系隶属其中,并于该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开设了化学专业课程。1933年化学系已开设34门课程,包括本科课程24门和为其他院系开设的课程10门。到1936年化学系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科学学院中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系,化学系的课程设置也已比较完善。1956年化学系随主体西迁至西安,198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恢复成立应用化学系,2000年与原西安医科大学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新的化学学科。2020年,化学学科从理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化学学院。


化学学科于2000年设立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设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材料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2年获批陕西省先进功能材料及介观物理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017年获批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

化学系发展至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化学家这与其独特的培养方式密不可分。

1. 因材施教。本科学生三年级起分为甲、乙两组,甲组注重于学术研究,乙组侧重于工业应用,使有志于研究学术及从事工业者,得就个性所近分别选习。

2. 理论与实践结合。实验课程贯穿于学生四年的学程中,交大化学系不搞纯科学研究,在教学上特别注重工程化学和与化工有关的工程应用课。

3. 重视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培育。化学系课程设置了化学史、化学文献和研究技术等课程,授予学生各项技能让学生以前辈为榜样,在科研中能充分利用前人成果,进行研究创造。


院系风采


D8D8B

莘莘学子

历史一刻


A49EA


更新日期: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