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化学学院本科生培养工作主要承担全校大面积化学基础课程教学,负责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培养、与生命学院共同负责化生实验班学生培养;并代管钱学森学院侯宗濂医学试验班前两年的教学。

 

大面积基础课教学针对理科大类的同学开设“普通化学原理”课程;针对工科大类的同学开设“大学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课程;针对医科大类的同学开设“基础化学”、“医用有机化学”课程;并开设“化学与人类文明”全校通识类核心课及各类实验课程和开放化学实验平台,关注科学素养养成、批判思维发展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到来,化学的源头重要性尤为凸显,化学与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相互交融、密不可分。化学科学技术已成为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粮食问题、环境问题、健康问题、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化学类各专业重点强化化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聚焦数理、计算机基础能力的培养。应用化学专业重点发展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方向,与电气、能动、电信、化工等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材料化学专业重点发展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方向,与材料、电气、机械、力学等专业交叉融合发展。

 

化学学院目前有教师93人(包括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讲师4人、助理教授27人,平均年龄38岁),实验技术人员15人(包括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12人);其中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4人、陕西省人才3人、校青年拔尖人才11人,省教学名师1人,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2人。全院教师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始终保持100%

 

近三年承担各类教学研究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15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荣获大学化学省级教学优秀团队、基础化学校级教学优秀团队;

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化学学院的各教学团队以理、工、医等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广泛开展了以学生引领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化学基础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实践,为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