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 交大行动】教务处联合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

日期 : 2020-11-11    点击数:    来源:

11月10日下午,教务处联合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邀请能动学院周屈兰教授作题为“在理工科专业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主持活动。除了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的教师,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教师也参加了工作坊。

周屈兰以“工程分析程序设计”“燃烧学”课程为例,从吸引学生、课堂创新、传承融合、价值构建四个方面讲解如何在理工科课程中自然融入课程思政。他指出,教师要主动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渠道,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全面、深入介入学生成长的心理过程。一门好的课程在满足学生求知欲的同时,应该有趣味性、文化感、优美感,课堂有延伸性,信息量大,有丰富的内涵。教师不能仅仅传授学生在网络上都能查到的知识,要提炼人类智慧的结晶,融入对自然界、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和认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和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对国家的责任担当等。

周屈兰强调,理工科具有两面性,用掌握的知识来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知识是越多越好,做有害的事情,知识反而是越多越坏。所以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在理工科课程中融入人文元素,能改变理工科枯燥、乏味的传统印象。发挥理工科有理有据的特点,用科学原理去解读社会问题,对学生而言更有说服力。

周屈兰最后指出,课程思政的真正核心,是教师队伍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升。作为一位教师,应该表里如一,慎独自律,积极进取,终身学习,保持永不停歇的自我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在总结发言中说,周屈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有理有据有法有效、行云流水五彩缤纷的一场报告。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我校“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质量观一致,它不是哪一位老师的任务,而是全体老师的任务,希望大家一齐努力。

这是继人居学院、生命学院之后,教务处又一次联合学院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务处会继续结合学科、依托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研讨会,欢迎教师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