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郑彦臻教授报告

日期 : 2020-05-19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分子磁体中的磁弛豫及磁电耦合研究

报告人:郑彦臻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5月19日(星期二)下午15:00-18:00

报告地点:仲英楼B253

报告简介

大数据时代对信息的存储容量及处理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子磁体作为一种新型的亚纳米级磁性材料可以利用化学手段微调物理性质,尤其是分子对称性、配体场对基于量子隧穿、自旋-晶格耦合等引起的磁弛豫的影响可以得到有效的调控。同时,由于磁场的非均匀及局域化困难的特点,未来基于电场控制下的分子基自旋电子器件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由于涡旋磁矩可以产生电极化,通过合适的分子设计极有可能在极小的空间实现该耦合效应。报告也将介绍分子磁体在量子退相干时间延长及利用电场操控量子态研究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

郑彦臻,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教授;2007年博士毕业,之后入选德国洪堡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1开始到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017年获亚洲国际学术论坛杰出授课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被法国波尔多大学及帕斯卡研究中心聘为访问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以化学及物理为交叉的分子基磁性材料的合成与理论研究;迄今在Nat CommunJACSAngew ChemAdv MaterMatter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6300余次,H因子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