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周忠福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10-25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 聚酰亚胺与石墨烯的复合

报告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10:00

报告地点: 仲英楼B249

报告人: 周忠福  教授

报告摘要

聚酰亚胺和石墨烯都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明星”材料体系,将二者强强联合,可形成多种复合材料,并有望克服各自在使用中固有的一些局限性。本报告在系统综述石墨烯与聚酰亚胺薄膜、树脂、纤维以及泡沫等以多种方法复合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介绍了报告人所带领的英国亚伯大学、上海大学,以及合作企业的联合团队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尝试。将探讨纳米小尺寸效应所带来的异常力学增强的机制,并分析在纳米尺度下元素含量、局域结构,以及缺陷密度波动对材料机械性能所带来的影响,并介绍这些方法在聚酰亚胺与石墨烯衍生物复合材料设计中的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周忠福,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物理化学工学博士 牛津大学材料学理学博士。 现任英国亚伯大学物理系研究教授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 。英国坦隆国际联合创始人、发改委与欧盟科研创新总司联合“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商务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新材料产业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内蒙古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以及数家公司的董事长。先后在英国剑桥、牛津、卡迪夫大、亚伯大学留学和工作20年,迄今为止从事材料领域学习和相关研究共30余年。研究目标覆盖金属、无机非金属、有机高分子材料等,并最终过渡到多学科交叉的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Hybrid Functional Materials)。研究内容涵盖材料设计、模拟、制备、表征和应用产品开发全过程,专注于材料微观结构的设计与表征、材料的缺陷工程等。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60余项,领导和参与了数十项中、英政府基金支持项目,国家战略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广泛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学术兼职包括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Rare Metals等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