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日期 : 2020-08-14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始建于1999年,是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目前,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和化学硕士点,设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基地。并拥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具有先进的教学及科研实验平台。

应用化学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饯行了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以理科教育先进理念为引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理科人才的新需求,依托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两个科研平台,积极探索和推进传统理科专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性实践能力,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

应用化学系现有专任教师42人,包括10名教授、17名副教授;实验技术人员5人(含高级工程师2人)。现有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陕西省百人1人、交大腾飞特聘教授2人、校青年拔尖人才4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承担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发表SCI 论文400余篇。

2019年软科最新发布的中国学科排名中,交大化学(理科一级学科)排名为前25%。软科2018年世界一流学科最新排名交大化学在101-125名。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无机化合物、纳米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