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 : 2020-06-23    点击数:    来源:

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根据《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和《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章程》等文件精神;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成立之际,特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竞赛由化学学院组织承办。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竞赛方式等参赛要求

1、竞赛内容

参赛项目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要求。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已有实验重新进行有创意的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2、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是本校全日制各年级在校本科生,鼓励学科交叉组队。以队为单位,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队员2名,指导教师为1-2名。

3、竞赛方式和组织

本项竞赛为团体赛,由参赛团队以汇报作品和答辩方式进行比赛。比赛成绩由参赛作品成绩(60%)和现场答辩成绩(40%)之和组成。

二、竞赛安排

1、报名日期:6月23日—7月10日;将参赛报名表纸质版提交至竞赛组委会(化学楼107),电子版提交至aqunzheng@xjtu.edu.cn。

2、作品提交日期:8月20—28日;将实验论文和支持材料的电子版提交至aqunzheng@xjtu.edu.cn。各参赛队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论文模板见附件2;支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实验视频、实验照片等)

3、资格审查阶段:8月26—31日;完成参赛作品的合格性审核,并公布获得比赛资格的参赛作品。对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取消比赛资格。

4、决赛日期:9月1-7日;汇报作品、竞赛答辩。根据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综合排序,确定获奖名单,并公示1周。

5、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所有,其他个人或单位可用于教学或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但须注明出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作品用于盈利性的商业活动。

三、奖项设置

1、竞赛设团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优胜奖若干。由化学学院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励。

2、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团队将获得化学学院一定的支持,继续完善作品,在经进一步选拔,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2020年度“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本年度因疫情影响,全国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四、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置在化学楼107室,负责人及联系方式:郑阿群,aqunzheng@xjtu.edu.cn.

五、报名方式

请在2020年7月10日前将报名表纸质版提交至化学楼107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qunzheng@xjtu.edu.cn,以便竞赛组织安排。

附件:参赛报名表

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化学学院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