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规划布局“十四五”,有机高分子扬帆起航

日期 : 2020-05-04    点击数:    来源:

5月2日,初夏骄阳似火。来自理化研究院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前沿院化学研究所的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拔尖人才等20余人齐聚化学楼207会议室,共同研讨“十四五”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和布局。

会议首先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成教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在“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及近期学校各部门关于“十四五”规划的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本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从形势和条件出发思考下一步的目标任务,以承担大项目为重点引导目标任务的实现,以改革为动力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基础升华目标任务的高度,对与会教师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

张志成教授还向与会教师做了有机高分子学科“十四五”规划方向和方法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学校化学学科“从0到1”的发展历史,指出化学学科的未来目标是“从1到N”,未来10年内完成冲A目标任务。作为化学学科的半壁江山,有机高分子领域的发展尤为重要,针对如何做好学科方向规划提出了三点针对性建议:1)看未来,练内功。以“三个面向”为指引,放眼化学学科未来10~20年的前沿科研方向和趋势,立足本学科的核心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提前布局思考重大方向;2)提需求,请外援。着眼化学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梳理出本学科领域自身无法解决的关键难题,提出可能需要求助的学科,为理工医等学科提供交叉合作的着力点;3)强基础,求合作。以人工智能、5G、新基建等国家重大需求为引导,梳理出化学学科可能的参与点,精准对接理、工、医等学科合作,组建交叉团队,开创新的科研方向增长点。此外,张志成教授还强调了落实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位教师广泛开展调研,通过科学合理的分析论证,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务必将本次“十四五”规划做成化学学科最具前瞻性的战略方案。

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言,就当前学科发展的师资、生源、大项目等短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生物降解、人工智能、5G新材料、有机氟化学与材料、流行病与药物研发等若干重点布局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推进有机高分子领域的规划布局,凝练科研方向,落实“跑五”任务,争取各类资源,以切实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讲话精神,实现我校化学学科在“十四五”达到B+,“十五五”实现冲A的目标,为学校基础学科的“强基补短”做出属于自己的新贡献。

化学学科其他研究所骨干和学科干部列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还布置了其他研究所及系、中心在近期组织相关教师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