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学科建设速度

日期 : 2020-09-30    点击数:    来源: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学科建设速度

张迈曾参加化学学院学习科学家座谈会重要精神研讨会

9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同志参加化学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听取学院“十四五”规划、教师代表对学校发展、学科布局的意见建议、学院重点攻关科研任务、科研平台建设情况等汇报。化学学院院长丁书江、副院长张彦峰及研究所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党委书记张志成主持。

会议伊始,张迈曾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此次研讨会提出两点要求:其一,要求学院领导以及各平台负责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对“十四五”期间平台发展、学科布局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承担的解决“卡脖子”科研难题和创造唯一性、领先性成果的课题、任务及实施路径以及平台建设完成情况、未建成平台的完成时间和实施计划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其二,要求学院要解放思想,摈弃基本思维、一般思维、大众思维,站在为国家担使命的高度,规划化学学院未来五年的重点方向和布局。

随后,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以及有机与高分子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下设的8个科研平台负责人就“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汇报。张志成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他强调目前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归根结底是基础研究薄弱,基础研究的水平将直接关系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未来,学院将瞄准化学学科创新发展中的关键制约,下大功夫提高整体研究水平;同时还强调领导班子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建设信念坚定、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坚强领导集体。

在听取各平台负责人十四五规划后,张迈曾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十四五”规划中需要重视的方面: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二、解决世界难题;三、填补国家空白;四、提高科研水平;五、建成世界级平台为导向;六、加强和相关平台的交流合作;七、积极与企业合作;八、梳理拟完成目标需要具备的条件;九、继续推进跑五计划;十、抢占科研高地、设置高目标。

与会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学科布局、解决“卡脖子”科研难题等方面进行建议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奋斗状态,珍惜改革发展机遇,珍惜学校提供的舞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拼搏奋斗,狠抓落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创新成绩。各系代表汇报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实验教学等方面的规划、问题、解决方案。此外,师生代表汇报了学院及个人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和感想。

最后,张迈曾书记就此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不断提高能力,拓展视野,组织好领导班子,团结好老师及学生,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平台建设”

会后,张迈曾书记还参观了化学发展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