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大化学学院-交大一附院 “医工交叉”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11-05    点击数:    来源:

114日下午,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副院长袁祖贻组织统战部部长高琰、院长助理佘军军一行访问化学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副院长张彦峰、院长助理党东锋及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出席研讨与会双方医工交叉科学研究为主题开展交流座谈。会议由副院长张彦峰主持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对一附院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志成书记对国家“十四五”战略大背景下的化学学院整体规划和发展前景做了概述。他特别强调,真诚希望双方能够结合各自的学科优势,真正找到“化”与“医”之间有力的契合点,在有机高分子领域与医用材料领域开展交叉融合科学研究,首先着力解决国产化替代问题,并进一步探索在联合研发、博士后人才培养和项目引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谈到,围绕学校提出的“医学交叉强质”学科发展方针,一附院积极响应号召,今年以来走访了多个学院,谋求医工、医理交叉,今天的会议是希望能够与化学学科加强交流,探索医学与化学交叉合作的研究方向。马书记特别指出,学科交叉是学校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由之路,但目前缺乏有效的人才合作机制、完善的整合体制和良好的合作氛围,这大大限制了学院之间的互惠发展,希望在各学院的持续努力下,学校能够率先探索出一条有利于学科交叉的综合施策路径来。

化学学院副院长张彦峰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未来的详细规划。他提到,化学学院自成立伊始就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建成了“三所一中心”的科研组织架构,并详细介绍了各研究所的科研方向。他表示,化学学院提倡建设交叉的团队、共享的平台,未来学院将积极与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以及学校不同学院、不同学科开展交叉合作。

一附院副院长袁祖贻对交大一附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化学学科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研究手段在大分子生物学、基因学、肿瘤、脑科学等医用临床领域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化”与“医”的交叉结合非常有利于促进医学学科领域的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双方沟通不够,交叉融合程度不深。希望双方在以后的合作中找准方向,把交大的医工、医理交叉做大做强。

一附院院长助理佘军军指出,化学学院机制、机理、合成研究等科研“上游”领域有着深刻研究,一附院在临床材料医药实际应用的“下游”领域有着强烈需求,两者在肿瘤病理、诊治、预防学科领域有着天然的结合前景。

随后,双方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交叉科研团队建设交叉科研领域、亟待突破的关键共性技术、拟共同申报的重点交叉项目等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尽快将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互通项目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