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有机结合,分子链动——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有机与高分子研究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日期 : 2020-11-05    点击数:    来源:

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以有机化学和高分子科学为基础,以先进功能有机分子和高分子材料的应用为导向,从分子结构与功能设计出发,发展合成新方法,制备新物质,探索结构可控、功能可调新物态,解决电气、电子、生物医药、机械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

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3月22日成立,截止目前,教工3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博士后8人,学生党员57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是化学学院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师生支部。支部“双带头人”的文件精神指导下,经线上会议的方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5人:支部书记为张彦峰,副书记为李冬秋,组织、宣传、青年委员分别为郭丽娜、成一龙、樊星。

作为化学学院人数最多的研究所,支部成员在学科建设中一直走在前列。

“进军创新港”活动中,本研究所支部青年教师曾荣在得知学院有建设创新港的意向时,便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同时曾荣老师团队也是最早搬入创新港工作的老师之一,且实验室最早全面投入使用,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除此之外,曾荣老师也多次帮助其他老师顺利搬迁,并积极建言献策,是化学研究院搬迁和化学平台使用的榜样教师之一。

在学校科创月期间,在学院及研究院领导的带领下,支部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跑5政策,一方面较好地实现了科学技术成果转让,同时也部分解决了企业技术需求,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实现了多个校企合作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到了1000余万元,校企基地建设合作协议1900万元;同时广泛争取了包括国内外高校、企业对学科发展的支持实现了学科建设及平台建设经验等的进一步积累和提升。揭牌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全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并在锂电池带电破碎设备和电池寿命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达成合作意向。科创月”期间共举办包括研究院平台启用仪式、先进催化剂设计及分子催化线上视频国际研讨会、化学化工联合论坛、院长论坛及校企合作论坛等在内的系列活动5场次,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除了优秀教师,党员同志们在进军活动中也积极发挥作用,作为第一批入驻创新港的同学,研究所师生联合支部2019级的党员同志们自发组织起来,进行泓润楼化学学科工位及实验室卫生的打扫,从擦桌扫地到拆卸搬运,从绿植养护到物资整理,在党员同志们的劳动下,创新港泓润楼化学研究所已焕然一新,为化学学科创新港新平台的启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指导和带领下,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会坚持发扬冲在前列的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紧跟国家科技布局,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努力与贡献。


文字图片:李冬秋,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