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召开全院大会

日期 : 2020-11-19    点击数:    来源:


  111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在涵英楼1E-105召开全院大会,全院近100余位老师参加。会议由丁书江院长主持。



丁书江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工作的筹备情况。他重点强调了在立德树人方面,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特色,比如编写更注重与先进成果相结合的研究生教材。同时,教师需要从多方面来发掘学生的成果,这里的成果不仅仅指的是论文的刊发,也指的是一些特长,比如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经过前期各相关老师的汇总修改,现已整理了第四版,后续仍将不断补充国家、学校最新的要求,谱写好学院的使命和路径。

随后他介绍了近年来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通过学校不断支持,尤其是创新港化学研究院的启用,化学学科建设工作大步前进。同时,学院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利用国家破除了五唯的等理念,将科学研究贯穿到祖国发展,持续聚焦行业痛点,不断深化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随后,丁书江从师资队伍、资源和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科建设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要求。


段新华副院长强调了学生培养工作。他讲到,要全方位、系统化的做好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利用更多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年轻教师,做好培养好他们对专业兴趣的培养。同事他还强调了对研究生教材的编写工作,编写工作目前在国内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遇之一,希望各位教师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出更大的成就。



随后,张彦峰副院长对科学研究工作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科学研究要坚持“四个面向”,给自己设立好3年规划或者5年规划,针对国家继续解决的重大问题或者重要课题,以及行业痛点,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将自己的研究同祖国发展、社会服务精密围绕在一起。此外,他强调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老师,要由交大人的底气,勇于承担这些大项目大课题,刻苦攻坚,解决一批难题,同时也建设好了学院以及相应平台。


本次化学学院全员大会明确了近期以及远期的工作任务及目标。创新港为化学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也为各位老师提供了更良好的平台,我们要抓住这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将化学学院建设成为一流学院。化学学院全体同仁,凝心聚气,鼓足力量,全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