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化研究院化学平台启用暨科创月开幕仪式举行--化合自然学微知彰

日期 : 2020-06-17    点击数:    来源:

6月16日,创新港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大雨,在这份怡人的清凉中,理化研究院在创新港乘风破浪,正式启航。

2019年5月18日,理化研究院入驻创新港,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研究院化学平台全面启用。6月16日上午11时,研究院在泓润楼西门大厅举行了化学平台启用暨科创月开幕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荣命哲、王铁军,校党委副书记赵军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陕西省工信厅、沣西新城西咸新区创新港管理服务办公室、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全通集团、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山东京博集团、宇电新能源汽车集团、中化蓝天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兄弟学院领导、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理化研究院院长高宏代表研究院师生对到场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发来贺电、贺信、祝贺横幅的企事业单位以及长期关注和支持化学平台的社会各界表达了衷心感谢。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成介绍了理化研究院化学平台的建设情况,他自豪地说:“我们在创新港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化学平台,从实验室硬件条件到智慧教室,充满了科技感和现代感。为我们的老师、同学和企业研发人员提供了最优越的科研、学习和生活条件。交大化学学科,1956年西迁后,建立化学教研室。2000年成立应用化学系,2010年搬入化学楼,2020年迁至创新港,开启新征程。化学人十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实现了初步发展。未来10年,我们将瞄准‘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新基建等契机,在绿色有机合成化学、先进功能高分子、新能源材料化学等特色方向重点投入,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后,全通实业集团行远董事长代表参会嘉宾致辞,他表示,西安交大—陕西全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依托理化研究院化学学科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研发优势,以研发自主化、工艺差异化、体系国际化为引领,重点围绕电池材料、电池回收等课题进行全面创新,制备出有工业实现前景的电池。他坚信西安交通大学将成为信息化驱动的新时代科教高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成为全球化的科技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中心。

理学院曾荣教授代表搬迁入驻的一线教职工表态发言,“作为化学学科首批搬迁入驻创新港的教师,我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我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继续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做好教学,搞好科研,薪火相传、致敬芳华!”

硕士研究生樊星同学代表在创新港学习生活的学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说:“创新港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它的‘大’,大面积,大平台,大手笔。创新港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实验室空间,充足的仪器测试平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宿舍环境以及浓厚的学习与学术氛围,我为自己是交大理化研究院的一份子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仪式在校企合作及捐赠签约环节掀起了高潮,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宇电新能源汽车集团公司先后与学校签署基地平台合作协议;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远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学校签署横向技术合作协议;西安土星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签署捐赠协议。张迈曾、王树国等多位校领导监签,共同见证了这一系列协议的缔结。

王树国对理化研究院化学平台顺利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让世界处在了一个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时期,科学技术成为了这个时代引领支撑历史车轮前进的磅礴力量。作为一所百年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将主动融入社会,将自身的科学研究与社会的需求紧密对接,真正将学校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化学作为一个古老的学科,要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找到新的方向,焕发新的生命力。化学学科作为重要的基础学科,未来发展一定要做到一门精、多门通,做强做大自己的同时,与优势工科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发展。他鼓励理化研究院化学学科的师生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提高站位,打破桎梏,争取在本领域有所突破,有所建树,为学校、民族、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迈曾在讲话中殷切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真正做到“强基补短”,助力学科发展。随后,他向理化研究院的师生提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每一位师生都用自己的创造来见证这个时代的美好,在创新港这片热土播撒创造的种子;第二,希望老师和同学不要束缚自己创造的潜力,解放思想,放下担子,敢打敢拼;第三,希望理化研究院师生将自身的知识与技能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在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科研和学科实力。

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理化研究院化学平台实验室,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全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挂牌仪式。

下午,与会企业代表参加了科创月学术研讨会,并就聚合物电介质及储能电容器、锂电池与储能材料、铀(氟)化学与材料、有机合成与医药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多个方向的合作意向。

理化研究院将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在创新港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强内涵、大发展,以全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必胜的决心,扬帆起航再出发,乘风破浪创辉煌,全力以赴在“十五五”实现冲A目标。为学校优势工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安交大化学人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