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庆祝杨棣先生百岁寿禧

日期 : 2020-11-25    点击数:    来源:

11月24日上午,化学学院杨棣先生百岁寿禧庆祝仪式在康桥英才厅举行。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申丹、化学学院院长丁书江、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红昌、副院长张彦峰和段新华,杨棣先生的学生代表曹瑞军教授、亲属熊跃等以及化学学院的教师代表和部分离退休教师出席了庆祝仪式。丁书江院长主持仪式。

丁书江院长表示杨棣先生为化学学科初期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为化学教学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和学生。希望学院师生学习先生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为国家建设、科学事业,为交大化学学科的繁荣做出努力。

原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教授回顾了杨棣先生执教期间的部分事迹,感谢他为化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杨先生勤奋严谨、敬业奉献、为人师表、以德树人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离退休工作处申丹处长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杨棣先生百岁寿辰表示祝贺,并送上鲜花和美好祝福。他指出长寿有遗传基因,文化和精神同样有遗传基因,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杨棣先生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大师风范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表示非常高兴在会场看到这么多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的老同志,充分证明了化学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同志们都是学院和学校的宝贝,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安享幸福晚年。

杨棣先生的学生曹瑞军教授代表学生做了主题为“大德必得其寿”的讲话。他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先生年轻时,为了研究先进的炸药配方,造成严重残疾但仍坚持教学的事迹。1950年,开滦煤矿使用的是由英国制造的炸药,为了研究该配方,实现先进炸药国产化,先生在试验时,不幸身负重伤造成右臂从肘部截肢,左手只有无名指和小拇指的半截手指,但是在课堂上仍然坚持用左手的无名指和小拇指的两个半截手指夹着粉笔为同学们板书讲授了《有机化学》课程并用残疾的左手将每一章都刻制蜡板,印刷重点、难点、纲要框架等内容,化学81班30多个同学人手一份。这让同学们至今记忆犹新、感动至深。退休后,先生仍然心系化学学科发展,长期义务指导学院研究生查文献、做实验、写论文,帮助年轻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曹瑞军教授用同学们珍藏的大量照片回顾了杨棣先生在学校的执教历程和师生融洽相处的感动瞬间,表达了杨老弟子们的真诚祝福。

老教师代表庞瑶华、郗英欣分别回顾了和杨棣先生在工作和生活中相处的点滴。杨棣先生的儿子杨雄跃对学校和学院的慰问表示感谢。

化学学院张彦峰副院长代表青年教师向先生表达了崇敬之情并致以诚挚的祝福!

郗英欣老师将在创新港化学陈列室中珍藏的部分历史实物拍成了照片,在现场逐一展示和讲解,和老同志们一起回顾了在学院工作的往事。

最后,大家与杨先生愉快交谈,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送上生日蛋糕,一同为杨先生庆祝百岁生日。

杨棣,原名熊光迪,江西南昌人,1921年11月出生,1948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5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棣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专业,通晓德、日、法、英、俄五国语言。杨棣先生在职期间长期教授《有机化学》课程,为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杨棣先生1981年7月离职休养,享受厅局级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