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化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大会成功举办

日期 : 2020-11-30    点击数:    来源:

11月28日下午,2020年化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大会在创新港涵英楼5-1W105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张志成、副院长段新华、张彦峰及教师代表、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志成主持。

张志成书记首先向全体研究生分享了读书期间思想建设、思维模式的改变等一系列切身感悟。他谈到科学研究的本质是指利用科研手段和装备,探索和认识未知同学们要以批判性的思维审视科学研究。他同时希望同学们要以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而读书,科研也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号召全体研究生能够主动思考、努力学习,在创新港新平台创造属于自己不凡的贡献。

段新华副院长从爱国精神、务实求真、奉献精神、团结协同、育人精神五个方面向全体研究生分享了研究生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他谈到科研工作者要心怀祖国,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为国家做科研的精神,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淡泊名利;胸怀大局,团结协作;懂得奉献,甘为人梯。其次,他强调,科研要有创新性和求实性,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勇攀高峰。他希望全体研究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未来有作为的人。

张彦峰副院长就研究生期间科研的正确认识以及出国出境的相关政策作了详尽的介绍。张彦峰副院长通过切身经历向所有研究生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科研兴趣设立学术或职业目标,他强调同学们要做到独立自主,认识到科研学习工作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他人,要成为会思考、有想法的研究生。

徐四龙老师就实验室安全向全体研究生作知识讲座培训。首先,徐四龙老师盘点了近年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接着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国家政策法规、实验安全应急预案三方面强调要提高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一方面是管理水平的提升,这里面包括高校从上到下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执行,最主要是要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师生首先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在开展实验前首先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另一方面是硬件方面,高校应该加大对安全设备设施投入的力度。

最后,张志成书记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能够尽快制定科研规划,不忘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出贡献,全体师生要在交大创新港新的历史征程中齐心协力追求卓越、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