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传达学习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 : 2021-01-24    点击数:    来源:

   1月24日下午3点,化学学院在兴庆校区主楼C1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严红昌副书记主持。

张志成书记主持介绍了本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和民主测评流程,其中领导班子从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五方面进行测评,领导干部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测评。希望大家在工作汇报中梳理问题,查找短板,从领导角度提升自身格局,解决认识问题,促进干部队伍成长。

随后,化学学院书记张志成、院长丁书江、副书记严红昌、副院长段新华和张彦峰依次进行本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丁书江院长传达了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中王树国校长作《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报告,结合学院2020年度工作,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解读校长讲话。对照王树国校长报告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学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创新港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发展的短板,提出了2021年工作要求,号召大家未来在手中,奋斗正当时。

张志成书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学院工作实际,从抓落实,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传达学习卢书记讲话精神,重点解读了学校党委稳步推进“6352”工程的内涵,号召全院教工能体会到学校发展的迫切任务,努力践行任务目标,在2021年取得更大发展。

张志成书记带领大家梳理了2020年学校党委要求的各类文件和精神,就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讲解,并强调2020年度的学习内容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具有缜密严谨的内在逻辑,联结历史与现实、贯通认识与实践、统筹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在实际成效、实践突破,紧扣执政使命、战略全局,体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与风格,要求大家务必全面温习,深刻领会。

张志成书记结合2020年的文件学习、寒假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化学学院的实际情况,讲了题为《新平台新思路创新引领谋发展》的党课。首先,全面梳理了学院成立之后的半年所取得成绩。他指出2020年全院师生干得很辛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多次表扬,可以说这一年我们化学最高光的一年。2000年应用化学系成立,标志着交大化学由化学基础教学向教书育人职能的转变;2010年化学楼的启用,标志着交大化学有了独立的科研平台;2020年搬迁创新港,化学学院成立,标志着交大化学正式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年磨一剑、十年一个台阶,下一个十年将是化学跨越式大发展的黄金十年。对此,学院师生充满了信心,学校也充满了期待。

张志成书记从化学进入新发展阶段应具备的发展特点,未来发展的目标以及如何达成目标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化学学院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应该具备以下特点:高标准、高效率、高素质。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需要养成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意识,把争创优秀变成化学学院的习惯;高效率,投入产出比、单人的工作能力、整体的工作效率需要显著提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消除内耗,提高执行力和凝聚力,创新工作思路;高素质指的是要建成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

学院的十四五总体目标是:人员体量翻番,产出效率翻倍,总量增加4倍,整体进入A-。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院着重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站位,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根本任务,立足未来学校、学院发展第一要务,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二是转变思维,时代在变,学生在变,社会需求在变,不仅仅要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更要从树人的角度,全方位思考如何应对AI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乃至第四次教育革命的冲击。主动思考面对未来人才培养,西安交通大学化学怎么建立自己的育人范式。了解并深入思考学校关于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国际学院等新事物,勇于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做出交大化学新方案。三是学科交叉,不仅科研需要学科交叉,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同样需要交叉。真正做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方位提供人才综合能力培养的环境。量身打造创造力培养的体系。敞开胸怀,与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国籍的伙伴开展合作,开启全方位育人模式。

此外,学院于全院大会开始前召开资深教授、青年教师代表、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等参加的工作研讨会,进一步落实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