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日期 : 2021-01-25    点击数:    来源:

 

化学学院于1月25日上午9点在兴庆校区化学楼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同志联系岗位职责,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第十督导组组长谢雪、专家牛宏杰、联络员陈龙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志成书记主持。

会前,学院在接到学校《关于开好2020年度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预通知》要求后,就有关注意事项作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力求组织生活会圆满、顺利、开出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到位。化学学院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着手制定了“化学学院2020年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流程运行图”和《化学学院2020年民主生活会学习手册》,并组建了分党委督导组,安排党委委员指导支部开展工作。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确保学深学实。化学学院党委深入结合2020年学校党委要求的各类文件和精神学习的要求,制定了《化学学院2020年民主生活会学习手册》,全体党员认真梳理回顾专题党课和专题学习内容,针对理论学习盲点进行查缺补漏,着力巩固全年学习成果,为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问题找准找实。化学学院党委始终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查清问题的有力抓手,会前通过支部反馈和党委委员谈话、访谈、约谈、调研等形式共征求了30条意见建议,涉及60人次,整理归并后共有三大类,10余条数。四是谈开谈通谈透,深入谈心谈话。在认真查摆自身不足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谈心谈话工作方案。为了提高谈话效率,采用了私董会的方式,制定了《化学学院谈心谈话提纲》,提前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融入谈话中,通过坦诚交流,大家进一步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理解、消除了误会、形成了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五、是对标要求,认真撰写材料,深刻剖析检查。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着重从通知要求的5个方面进行了查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张志成书记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材料一一进行了审阅把关,前后进行了多次修改,为顺利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张志成书记代表班子首先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当场表态落实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对照检查真实、剖析问题深刻、整改措施具体、批评意见真诚、会议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共同提高、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预期效果。

督导组谢雪组长在点评时指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工作规范,大家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提高、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基本达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效果。化学学院的民主生活会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认真充分;二是问题查摆问题全面准确;三是相互批评中肯真切;四是整改措施具体可行。

张志成书记在总结讲话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的严肃认真、坦率诚恳,会议全程紧扣主题,大家本着工作为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原则,放下包袱、抛开情面,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大家说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并且都联系了自己的思想和分管的工作,有问题、有现象、有分析、有认识,实现了问题的聚焦,思想的碰撞,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对班子个人的成长也起到了提醒和警示作用。

张志成书记在会上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班子还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讲政治的能力;二是持续深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讲政治的意识;三是持续深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营造讲政治的氛围;四是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凸显讲政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