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日期 : 2021-04-13    点击数:    来源:

2021年4月12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创新港泓润楼2105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准备充分、发言热烈的研讨。本次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进行交流学习。与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的相关内容,谈个人感想、谈本职工作、谈努力方向、发展建议,畅所欲言,直抒胸臆。

严红昌副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全文。严书记指明,总书记在来信中肯定了厦门大学百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厦门大学下一个百年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希望。这些新目标和新希望同样适用于我们交大化学学科,也是我们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

张志成书记指出,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 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厦门大学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的要求和目标,“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样适用于我们交大化学。在学院后期的工作计划中一定要明确我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依托学校强大的工科背景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考虑我们自己的发展特色。在应用化学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有计划的发展基础化学,使得整个学科内部之间能均衡布局与协调发展。

丁书江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同样适用于我们交大化学,在今后的各类教学科研活动开展过程中应时刻思考如何服务西安,服务陕西,服务西部等地方经济。如何进一步发挥化学学科的优势,在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段新华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厦大提出的期望同时也是对我们的期望。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为党育才;如何提高服务四个面向的能力;如何在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求、国防安全等方面做出我们交大化学的贡献,是需要我们时刻考虑的问题。

其余参会老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学习研讨,参会老师充分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在新发展阶段的努力方向,纷纷表示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陕西、为西部的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西安交大化学学科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