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邀请范修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1-04-15    点击数:    来源:

化学学院邀请范修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415日,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邀请山西大学晶态材料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高等学校中青年拨尖创新人才范修军教授在创新港作题为“CVD电催化材料化学”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教授、院长丁书江教授、青年拔尖人才曾荣教授以及化学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丁书江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范修军教授重点围绕“如何在原子—分子水平对电催化剂表面结构进行精准调控,提高单位催化活性位的本征活性”这一科学问题,提出了铁族金属纳米多孔薄膜的低温合成策略,初步建立了缺陷、表面电荷、晶面取向与电催化性能间的构效关系,实现了不同金属碳化物纳米晶的低温可控制备,发展了过渡金属碳化物复合电催化剂。该系列 CVD 催化材料将为进一步发展高活性、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依据。最后,范修军教授指出我国电催化制备清洁能源的转化技术仍然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同时鼓励广大师生要坚持不懈攻关,坚定走产学研合作之路,早日突破技术瓶颈。

提高和获取高效能的清洁能源技术一直是当今世界的热门话题,范修军教授长期从事发展高催化活性与稳定性的非贵金属催化剂研究,运用丰富的理论、精彩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为从事电催化,新能源方向的师生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对于获取下一阶段高清洁能源获取与转化技术,突破旧式能源转化模式有重要意义。希望化学学院全体师生能从范教授的讲座中得到启发,为我国的新能源的发展做出更大的科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