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黄建滨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10-10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环糊精与两亲分子多尺度的自组装

报告时间15:00-16:30

人:黄建滨,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地点仲英楼B253

报告摘要:

环糊精曾经一度被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是两亲分子自组装的破坏剂。本课题组通过长期的努力,逐步认清了相关混合体系的本质特点,并最终实现了普适性的多尺度自组装。本次报告将系统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包括环糊精作为结构破坏剂、结构调节剂和结构构筑剂等角色对主客体系自组装构筑的贡献与应用,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研究进展,如酶、光惰性体系的刺激性响应的引入策略和组装结构对纳米粒子的迁移限域控制。同时从研究实例中思考科研新思路发现与扩展的规律认识。

报告人简介

黄建滨, 北京大学教授。1983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1987、1990、1993年 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1995年 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留校工作。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胶体及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期刊soft matter 副主编,langmuir和JCIS编委。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8,2011,2017年 获北京大学科研优秀奖。2001,2005年两次获中国优秀博士后奖。2003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5年作为主要人员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全校学生投票评为北京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共十名)。2011-2015连续五次被学生评为“北京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物理化学教师”(该活动仅在2011-2015年举办),2015-2017连续三次被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毕业生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老师”(该活动开始于2015年)现从事表面活性剂溶液及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在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特别是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组合体(囊泡、胶束等)的形成、结构与功能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工作。作为主持人多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等项目,及科技部、教育部项目。近年来发表SCI文章180余篇,它引四千余次。Hindex=40。2009年出任北京大学女排主教练,已率队获得11次北京市高校冠军。

 


报告题目: Publishing the cutting-edge research with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宋冠群,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16:30-17:30

报告地点仲英楼B253

报告摘要:

英国皇家化学会是世界上历史悠久、欧洲最大的化学学会,拥有国际化的出版社,出版包括Chemical Science, ChemComm,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s, PCCP, Soft Matter等44种专业期刊。报告将向您介绍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及其出版情况,论文写作中的要点,并解答RSC文章要求,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报告人简介

宋冠群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曾先后于香港浸会大学从事联合项目研究和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华区出版人,负责英国皇家化学会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出版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