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秦安军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10-19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集诱导发光聚合物

报告时间:2019101910:00

报告地点:仲英楼B253

人:秦安军(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是唐本忠院士于2001年提出的一个新科学概念,是指一类在溶液中不发光的分子聚集后发光显著增强的现象。AIE已经成为化学和材料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目前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AIE小分子方面。而AIE聚合物将同时具有聚合物和小分子的优势,但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优势还有待进一步体现。本报告将汇报我们结合炔类单体的点击聚合等手段制备AIE聚合物研究其构效关系以及探索其光电、传感生物和手性等方面应用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1999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2004年获中科院化学所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香港科大和浙江大学从事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工作;200812月起先后任浙江大学副研究员、副教授;20139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分子聚集发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化学会高分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科学化学》(中英文版)编委、《化学学报》编委、《功能高分子学报》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执行编委等。

研究兴趣为基于三键单体的高分子合成化学以及有机/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他引6600余次,h指数为55。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60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件、美国发明专利5件。作为10位骨干成员之一正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

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并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