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科创月之新港报告—“分子无限,应用领先”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日期 : 2020-08-01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7月26日上午,化学学院科创月之新港报告—“分子无限,应用领先”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创新港泓润楼2105会议室成功举办。该活动旨在促进学院研究所各平台间的相互了解,为今后的合作和交流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学院进一步提高和锻炼研究生的表达能力,并拓宽其学术视野等提供帮助。和玲教授、赵翔教授、孟令杰教授及研究所其他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早上9点30分,交流会正式开始!赵翔教授作为主持人发言,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交流会中畅所欲言,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接下来是此次会议的第一部分,由黄盛颖同学带来《嵌段共聚物溶液自组装行为研究》的精彩报告。黄同学从嵌段共聚物溶液自组装的方法讲到了调控自组装体形貌的方式以及嵌段共聚物溶液自组装的应用,如药物运输及缓释、刺激响应材料以及可溶解模板构筑等。该报告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对于嵌段共聚物溶液自组装的应用提出了很多设想。大家激烈讨论,收获颇多!之后,韩言博同学以《人工智能时代的理论化学研究者可以做什么?》为题为大家分享了新时代下计算化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在报告中提出的“标准化实验”及“如何构筑关于化学实验的数据库”等观点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化学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交叉结合将为我们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大的助力。

上午10:20,和玲教授组织了关于分子科学与文物保护应用的辩论。和玲教授以“文物修复”为主题提出了多个情景类问题,在回答问题时同学们都加深了对文物保护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的了解;同学们在提出自己答案和见解的同时,也获得了由和玲教授赠送的精美小礼品。在此之后,赵小平同学讲述了《金属有机框架结构类纳米酶的设计及在生物中的应用》为题的报告。通过赵同学的报告,同学们了解到纳米酶的优势及巨大应用潜力,相信纳米酶研究也将是生物医学领域未来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方向。老师们也就“纳米酶”的概念进行了激烈的学术探讨,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也加深了对“纳米酶”的认识和了解。最后潘程同学也进行了题为《黑纳米二氧化钛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并重点讲述了黑纳米二氧化钛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及其最新进展。这一报告同样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大家也就相关潜在的交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交流会在大家激烈地讨论中顺利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此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是化学学院科创月之新港报告系列活动之一,其不仅加强了学院各个研究平台之间的交流讨论,思维的碰撞也催化出了更多创新的想法,同时也为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及高质量培养等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