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来访西安交通大学深入交流校企合作

日期 : 2021-01-06    点击数:    来源:

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来访西安交通大学

深入交流校企合作

16日上午,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心主任助理遆文新、寿命管理技术中心总工彭群家、高级工程师林斌、武焕春一行访问化学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研讨会。学院院长丁书江教授、副院长张彦峰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孟令杰教授及化学学院和能动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交流。会议由张彦峰副院长主持。

丁书江院长对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到来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西安交大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依托创新港这一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寻求发展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张彦峰副院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当前情况及化学学院发展思路与规划。他谈到,化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28年的交通大学化学系。1994年西安交通大学恢复理学院建制,包括化学、数学和物理三个学科,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成立。于德梅教授对化学学院的发展历程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和说明。她强调,随着化学学科在各个领域中扮演角色的不断加强和学校的战略部署,2020年化学学科从理学院独立出来,成立化学学院,目前化学学院建成了“三所一中心”的科研组织架构,始终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孟令杰教授从学校大型仪器配置情况、创新港校级科研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建设运行思考体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平台规划建设及运行成效情况。会上,孟令杰老师与苏州热工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就大型仪器预约使用系统、仪器测试团队的管理方法、仪器预约收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州热工研究院林斌高级工程师从科研服务领域、科技研发情况以及合作交流情况等详细介绍了苏州热工研究院。他强调,苏州热工研究院目前是中国广核集团二级成员公司,以保障集团核电机组安全高效运营、以解决我国核电应用技术问题为己任,以提高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目标,以共用技术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推进核电运营技术的自主创新为宗旨,建设集团核电运营技术平台,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核电技术研究院。中心主任助理遆文新补充说明了苏州热工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工作。

 

研讨会期间,赵洪洋博士对化学学院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丁书江教授团队的科研技术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漆贺同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电化学扫描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功能及其在金属腐蚀与防护领域的应用,双方就电化学扫描显微镜不同模块的工作机理和应用环境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各位老师与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对核电、热电等设备设计、电力电子测试、在线检测、辐照防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

此次交流增进了校企双方的了解,双方明确了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与分工,为后续开展更加深入的实质性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