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张志成教授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日期 : 2021-01-10    点击数:    来源: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评审结果。西安交大化学学院张志成教授牵头申请的储能电介质中极性基团调控及其对储能密度和充放电寿命的影响机理研究获得资助,这是我院在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首次突破。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共同承担,项目直接经费300万元,执行期4年。

电磁能装备是实现电磁能与动能间瞬时高功率转换的装备,是电磁弹射/阻拦、电磁轨道炮等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本项目聚焦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项目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科学基础指南中的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颠覆性材料探索研究,面向未来电磁能装备发展需求,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探索关键性能显著提高、满足极端条件电磁热力多场耦合服役需求、促进电磁能装备轻量化和长寿化的颠覆性新概念材料。

面向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以电磁能装备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建立电磁热力多场耦合极端冲击条件电磁能装备基础理论为核心,通过在等价实验机理、在线测量原理、复杂系统建模理论、快速数值求解算法、材料评价与设计方法和数据处理及分析方法方面的不断创新,为电磁能装备的研制及发展提供科学基础。

张志成教授负责的重大研究计划课题从储能电介质材料设计出发,聚焦储能电介质在多场耦合极端冲击条件下的构效关系和物性演化,以材料调控为基础,以耦合测试为手段,以长效服役为目标,揭示电磁能与储能电介质材料相互作用的时空演化机理,构建极端冲击条件电介质储能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