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庆125周年化学学院系列活动——新港化学论坛之能源材料专场

日期 : 2021-04-10    点击数:    来源:

   48日下午1530分许,值西安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参加化学学院新港化学论坛的相关专家,企业界代表,和化学学院部分教职工在能源材料分会场开展了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的讨论交流。与会嘉宾有:陕西亿杰控股集团陈高志董事长,陕西亿杰景晖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袁金敏总经理,西安宇动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曹鹏飞副总经理,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高川总经理,浙江远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周玉梅主任。参加会议的化学学院教职工有:肖春辉副教授,苏亚琼研究员,漆贺同副教授,李龙助理教授,和赵洪洋助理教授。交流的主要内容有:未来能源结构转型对企业界和高校研发方式的改变,如何高效利用稀缺资源和我国特有资源在国际相关领域先拔头筹,以及人工智能在重点材料研发领域的实际应用形式等。

 

   分会场会议由肖春辉副教授主持,肖春辉副教授首先感谢了与会来宾的到访,他表示,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而同样是交大与社会融合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年轻的化学学院将从历史悠久的化学学科中破茧而出,作为交大与社会企业界融合的排头兵,走在改革的前列。随后与会嘉宾,企业界代表与化学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立合作方向,明确合作形式。讨论会上详细探讨了锂离子电池电芯的卡脖子问题,如正极材料开发,电解液添加剂的开发,以及高性能隔膜材料的国产化替代;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中风光充储一体式电站的设计方式与部分解决办法;探讨研究了我国锂矿资源与锂离子储能前景的关系,以及中高压、直流高压电缆材料的开发与人工智能寿命预测系统的开发。

 

   分会场会议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会议结束后,化学学院教师带领嘉宾参观了化学学院实验室,介绍了各个课题组的具体研究方向,引发了嘉宾对校园生活的回忆,感受到了化学学院教师严谨求学的作风和努力拼搏,不断奋斗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