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暨美丽化学体验营活动顺利闭幕

日期 : 2021-07-27    点击数:    来源:

  7月23日,为期五天的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暨美丽化学体验营顺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此次实践体验活动,活动包括新营员破冰团建、感悟百年交大文化、聆听教授专题报告、探索神奇化学世界、体验化学实验实训等内容。

 

学术盛宴:感受大师风采

 

化学学院书记、院长领衔、教授及青年学者参加的十几场专题报告,让营员们亲身体验到化学前沿学术研究的魅力和乐趣。丁书江教授以“电化学储能原理和应用”为主题,通过碳达峰的概念引入储能技术,介绍了抽水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十种储能技术。段新华教授用幽默且富含哲理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招生政策,希望同学们在择校和选专业时坚守理想,树立家国情怀。

 

 

张彦峰教授通过讲解自修复愈合材料在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启发学生们科学研究要基础扎实思路开阔。郑元锁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化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顶尖技术成果,鼓励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张雯教授妙趣横生地为营员们讲解了化学在颜料、医学、工业以及环境方面的应用前景。李银环教授从化学学院院训“学微知彰,化合自然”的丰富内涵讲起,围绕师资队伍、专业现状、硬件条件、培养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化学学院,欢迎各位优秀高中生来化学学院就读。

 

 

本次体验营特别安排了“了解西迁历史、学习西迁精神”环节组织营员们西迁纪念馆参观学习,邀请郗英欣教授讲述“长安”与“西交”的故事,感受百年交大由黄埔江畔西迁渭水之滨并“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动人故事。多场报告虽然短暂,却像一把钥匙,为同学们打开了化学世界的大门,门后高楼寰宇,土木方兴,道路曲折却前途光明。   

魅力新港:与学科前沿面对面

西部科技创新港之行让营员们领略了百年交大和化学学院发展的勃勃生机,深刻阐述了西安交通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发展目标。在泓润楼化学研究院,高瑞霞、肖春辉、高品、张军杰四位青年学者做了精彩的研究前沿讲座。营员们实地打卡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化学学院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有机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和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近距离接触先进仪器设备、感受科学研究实景,激发起大家不断进取、永攀科学高峰的动力和热情。

 

 

指尖上的化学:看得到、摸得着、闻得见

通过神奇的化学科普实验,营员们亲手触摸超能“喝水”的材料,揭开梦幻显示的秘密,体验水和油的界面游戏;实地探访物理科普基地,揭秘精密测量仪器背后的测量原理;走进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3D打印等前沿技术。

 

 

营员们围绕《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微米氧化亚铜的制备》、《B-Z振荡反应》三个实验项目进行实践探索,撰写实验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实验收获与感想,从了解化学、接触化学到感受化学的魅力,对未来的化学学习做出了憧憬与展望。

 

 

活力青春:仙交大,等我!

夜幕降临,同学们来到灯火通明的主楼B座下领略我校赛艇队的风采,一次次的夺冠凯旋,灞河上的桨声激荡,是交大人精神面貌的生动展现,深刻阐述了什么是“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优秀学子面对面交流,让营员们体会榜样与梦想的力量;有趣的团建活动迅速拉近营员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意识到团队作的力量。

 

7月的骄阳,绚丽而又热烈,一群可爱的同学,衣着智慧色彩,结伴美丽化学,相约古城西安,欢聚百年交大。他们载着美丽的梦想,乘着永恒的东风,问鼎知识的殿堂,勇攀科学的高峰。五天时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与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他们直白的表达!仙交大,我们暂且惜别,我们来年再见!


审核人:段新华